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28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传统民居调查和传统村落保护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中国已经确定了近600种传统民居类型,将2500个村落列入保护名单,传统村落“消失”现象得到控制。住建部表示,古村落保护鼓励民资参与,但反对在开发利用上过度商业化的行为。

  2013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中国传统民居调查工作。经过9个月时间,完成了传统民居类型、代表建筑和传统建筑工匠的逐县调查。梳理出599种传统民居类型,并编纂完成《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在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发言人倪虹说:“我国历史悠久、疆域辽阔,自然环境多种多样,社会、经济环境也不尽相同,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居建筑形式。传统民居是凝固的历史,是民族生存的智慧,建造技艺、社会伦理和审美观念等传统文化要素的集中体现,是难以再生的珍贵的文化遗产。”

  据介绍,目前全国有超过2500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保护名单。住建部村镇司司长赵晖表示,在保护古村落、防止过度开发方面,政府部门有明确的规定:“首先,要求每一个村编制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必须要经过中央四个部局的审查,而且还要派专家现场检查。这个规划一项核心内容就是控制它的过度开发,我们条件是控制商业开发的面积和规模,同时也不允许把一条原来有老百姓生活的街区改造成商业街,更不允许把村民全都搬出来,成为博物馆式的开发行为。”

  赵晖表示,在保护工作启动以后,传统村落消失的现象得到了控制。在古村落保护工作中,政策明确鼓励民间资本的参与,但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我们也反对在民间资金利用上过度商业化,一味地求利润,把整个村落给买下来,把这些民居全包下来,要么搞住宿设施或者商店、博物馆,统统由他来经营,这种保护从根本上就扭曲了保护的意义,因为我们保护强调的是真实性和对生活、对原住民的最少干预原则,一定是尊重原来村民的生活,减少对他的干预,同时保持街区原来的本貌,在这个基础上适度的进行利用和发展。”

  赵晖表示,这次进行的中国传统民居调查工作,重点是了解传统民居有什么、是什么,接下来要做的是挖掘传统民居的优点,弄清楚各地传统民居的要素和特色,让我们的城乡建设体现出中国文化,扭转现在城市建设大量、过多地模仿西方的情况。

点赞(0)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