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3-12-07 14:35

中国日报12月7日长沙讯 近日,由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长沙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二十八届民居建筑学术年会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举行。大会为期三天,主题为“聚焦新时代我国民居的传承与高质量发展研讨”,包括开幕式、8场主旨报告会、109场专题分论坛(含博士论坛)、湖南民居研究与设计成果展等系列活动。会议议题广泛,涵盖了城乡融合下聚落空间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传统民居演化与更新、乡村景观价值认知与人居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来自全国的民居建筑学界的大师、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6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分享、探讨研究乡土建筑的传承与发展,推进新时代民居发展创新。

         第二十八届民居建筑学术年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大会开幕式前,主办方举办了“与民居专家前辈、大师面对面”座谈会。青年学子聆听专家前辈、大师的报告,与专家前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此外,长沙理工大学还举办了两场大师学术讲座,分别是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朱良文的“对传统民居核心价值的再探讨”讲座和重庆大学教授、原建设部外事司司长李先逵的“川渝山地营建十八法”讲座。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湖南省住建厅副厅长易小林、湖南省文物局副处长陈利文、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格日乐图、中国建筑学会副秘书长张松峰出席活动并致辞,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陆琦教授宣布开幕。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谭刚毅教授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

曹一家在致辞中表示,长沙理工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对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学校大力发展建筑遗产保护等前沿交叉学科,组建湖湘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科研团队,对湖湘大地的建筑文化遗产展开深入研究,遵循理论与技艺结合创新的民居修缮方法,在历史与当代结合中坚守建筑文化遗产修缮初心,积极传承建筑文化遗产文脉,创造性地进行新探索、新实践,让湖湘民居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与魅力。他希望此次年会的召开能够引领广大民居建筑领域研究者继续探索,助力新时代民居的传承和高质量发展。

张大方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年会顺应乡村振兴时代背景,通过聚焦我国新时代发展需求,探讨乡土建筑的继承与发展,推进新时代民居的发展与创新,意义重大。

易小林在致辞中表示,民居建筑不仅是居住的场所,更是民族深层智慧、营造法式、道德伦理、审美观念等文明成果的典型体现和物化写照,是社会历史的活化石,是难以再生的珍贵的文化遗产。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保护传承民居建筑文化就是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利文表示,要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传承好传统民居建筑,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力,发挥它们的时代价值,实现它们的高质量发展。

格日乐图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发扬民族建筑的优秀传统,紧密结合现代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动民族建筑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对民居建筑文化价值的宣传、教育和普及,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松峰在致辞中表示,传统民居作为我国民族和地域文化的重要体现,是民族文化底蕴的展示,也是地域人文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居建筑很好地再现了各地建筑的艺术特征与价值,在乡土聚落和传统建筑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民居建筑的文化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对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杨瑛在欢迎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加强全国高校的联系与沟通,增强凝聚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学科知名度,为湖南和中国民居的发展、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中国新时代城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华中科技大学李晓峰教授,清华大学罗德胤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鹏举教授,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原一级巡视员和原副司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盛德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杨大禹教授,湖南大学柳肃教授,天津大学李哲教授,北京建筑大学范霄鹏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郭焕宇教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唐旭主任分别作了题为《草原牧居的平实建造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源异构的多样形态表现——中国南传佛寺殿堂建筑地域特征研究》《湖南地方民居的分布现状和基本特征》《长城体系视角下中国北方村落遗产资源利用问题分析》《乡土萌发与地区营造》《近代广东侨乡民居文化比较》《中国传统建筑图书出版》的学术报告。

四个分会场的109场分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同时举行。分会场分别举行了以“聚焦•谋战略——城乡融合下聚落空间治理与新时代探索”“探索•固根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研究”“深挖•精对象——多元文化视角下传统民居演化与更新研究”和“实践•理人居——乡村景观价值认知与人居环境营造”为主题的报告。论坛汇集了民居建筑大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博士、硕士等众多行业专家,同时还有深入、精彩的互动交流。据了解,本次会议创新设置了一个博士论坛5个主题报告和三个青年论坛25个主题报告。

会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向会议承办方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进行了赠书仪式。

会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学术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356篇,经过专家评审,收录会议论文288篇,最后筛选出15篇优秀论文,并对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会议同步举办了湖南民居研究与设计的成果展,由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邀请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城市学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展,展示了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民居研究与设计方面的最新成果。(中国日报湖南站记者 邹硕|何川)


点赞(0)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